印象理工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印象理工 > 正文
中国科学报:深感实践教育缺失,他这样做
来源: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:2021-09-06

深感实践教育缺失,他这样做



■本报记者 温才妃

把企业引进校园,由学校提供厂房,设备由校企共担,共同承接订单,建设实训基地,是闽南理工学院董事长许景期一直就想做的事。

可有人不理解,“这样岂不是把学生变成了技术工人?”

“忽略了实践基础,优秀人才怎么可能一下子蹦出来?”

就在《中国科学报》记者到来的前一天,许景期刚刚和教师做通了工作,次日就与福建南安市的一家轴承厂签约,共同开展联合培养。

之所以如此“心急”,是因为许景期深感我国高校中实践教育缺失。


天寒地冻也要去长春

许景期自小家境贫寒,初二便辍学去当了采石工。凭借“爱拼才会赢”的精神,他一路摸爬滚打,创办了多家企业,成为福建省石狮市的传奇人物。

“有两件事让我深感没有科技、教育的加持,企业难以造血,国家难以真正强大。”许景期说。

亚洲金融风暴时,福建超过20%的民营企业倒闭了,而日本企业的损失较小,原因就在于后者有高科技助力。后来,许景期去香港开拓事业版图,看见香港企业也非常注重科技,李嘉诚更是创办了一所职业院校,后来发展为香港理工大学。

1997年,许景期响应“科教兴国”的号召,返回内地,捐资办学。

当时福建文科院校居多,许景期希望填补省内大专院校理工科的“冷门”空白。朋友向他推荐了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(现为长春理工大学)的办学模式。福建与长春相隔3000多公里,但许景期仍坚持找到了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的创办者、两院院士王大珩。王大珩非常支持他的办学行为,写信给学校建议“大力支持”。

1997年正月初三,许景期发高烧至39℃,也在这时他收到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签约的邀请,他立刻放弃了阖家团圆,不顾东北天寒地冻,当天就飞往长春。他的一番诚意打动了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,该校派出13名校领导、教师随他赴闽筹建学校。

1998年,国家层面提出“科教兴国”,这年5月长兴工业学校正式开学了,校名从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、许景期的兴达集团各取一字,由此开创了国内校企合作办学的先河。

“一开始没有教室,只能用酒店作为过渡‘教室’。”许景期回忆初创的艰苦岁月时说。同年,他把5家企业的170亩土地推倒建校舍。1999年底,崭新的宿舍楼、教学楼完工。


一步一个脚印办学

在校园的建筑工地上,师生们常会看见许景期戴着草帽、身穿工作服,亲自巡查施工。有一次,他发现地基打桩不牢,还亲自跳到桩孔中为工人做示范。

23年来,已过花甲之年的许景期以校为家、每天工作10余小时。他常说:“办教育是我终生的夙愿,无怨无悔。”他多次与东北大学等高校洽谈,并建立了福建的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。

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,他变卖了7家企业,甚至卖掉了为两个儿子结婚准备的香港房产。友人提醒他说:“卖掉这两处房产,你儿子会有意见的,你要慎重考虑。”可他说:“儿子结婚是我家庭的事,办教育是利国利民的好事,要以大局为重。”

从1998年至2008年,该校实现了中专、大专、本科“三级跳”,校名也由“长兴工业学校”改为“泉州光电信息职业学院”,再到如今的“闽南理工学院”,目前已是福建规模最大的民办高校,为社会输送了6万余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。

许景期不仅关注一所高校的办学,还心系整个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。

他曾在全国两会上呼吁重视经济问题、教育问题,“不要只看到灯火辉煌,不清楚经济疲软——民营企业倒闭1/3的问题。”“搞民办教育,政府要管好三件事——指导、监督、评价。”“要根据办学条件,下放民办高校的招生指标,让民办高校规范、健康成长。”……他的普通话有口音,但发言内容却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,坐在他身边的重庆高校领导主动帮他“翻译”,发言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。


购买设备不计成本

在众多办学大事中,许景期眼下最注重的是校企合作的高阶化。起源于校企合作的闽南理工学院,与企业有天然联系,多年来通过订单式培养、实训等模式向社会输送创新型人才。目前,该校与近300家企业有合作,每个专业至少有5~7家合作企业。

“过去我们把学生‘送出去’,现在要把企业‘引进来’。”许景期说,让企业进校共建加工基地,学生实训不会造假,安全也有保障。

在他看来,要实现把企业“引进来”,必须解决两个关键问题。第一要转变教师观念,第二要建生产型实验室。

“国内院校被硬性切割为应用型、技能型、学术型。实际上,日本东芝进驻中国时,要求不管清华、北大的毕业生,都先要到大专院校实习半年。作为一所应用技术型本科学校,我们没有理由不重视实践基础。”许景期告诉《中国科学报》。

随着企业转型升级,模拟设备已过时。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,许景期从来不计较成本。就在不久前,他花了1000多万元引进了世界先进的五轴数控机床。有了比企业更先进的设备,一些校企合作单位竟主动派工程师进校一起钻研。

“你不去重视,培养的学生就不受社会欢迎。一定要用创新引领创业,以创业提高就业,要达到这个目标,学校一定要全面投入。”采访结束前,许景期这样说。

《中国科学报》 (2021-08-05 第4版 综合)


原文链接:http://news.sciencenet.cn/sbhtmlnews/2021/8/364419.shtm


地址: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(宝盖校区)、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厝仔工业区(蚶江校区)  联系电话:0595-83777777、83677777、86877777     

 传真:0595-8816333    邮编:362700 电子信箱:mnlgzsb@163.com    闽ICP备09019555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