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象理工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印象理工 > 正文
中国教育报:闽南理工学院:退役大学生士兵续写青春亮色
来源: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:2021-09-06

退役大学生士兵续写青春亮色


闽南理工学院现有256名退役大学生士兵,其中144人曾在部队受到过各类表彰奖励。退役回校后,他们参加了校卫队、国旗班、创业协会等,发挥所长参与校园管理,积极创新创业,成为校党委打造党建思政工作平台和品牌的重要抓手。


朋辈作示范:一堂生动的爱国课

“朋辈教育是高校‘三全育人’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大学生群体在年龄、兴趣、价值观等方面的共性,有利于退役大学生士兵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。”闽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林志凯介绍,基于这一教育规律,近年来,学校创新育人工作思路,充分发挥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朋辈教育作用。

为了让退役大学生士兵回校后也能脱颖而出、成长成才,2020年11月,学校出台《关于进一步支持和帮助退役大学生士兵成长成才的意见》,成立退役大学生士兵直属党支部,给予单列推优入党名额;成立退役大学生士兵工作室,加强校军合作、校地合作,聘请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部队领导担任顾问和指导教师;增设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奖助学金,对家庭、学业、就业困难者进行“一对一”帮扶,遴选优秀学生进入团学组织、国旗班、校卫队等。

从2011年的10人到目前的70多人,国旗班队伍逐渐壮大,10年来每周一次,以及国庆、元旦等重要节日的升旗仪式已成为传统。

2019年国庆节,经过半年的训练,在全校4000余名师生员工的注视下,以退役大学生士兵为主体的国旗护卫队,身着陆海空三军礼服,从学校宝盖校区的莲花广场,护送鲜艳的五星红旗走向升旗台。“升国旗,奏唱国歌!”五星红旗伴随雄壮嘹亮的国歌声冉冉升起,在场师生眼神中透露出坚定和信仰。

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。参加升旗仪式的土木工程学院学生朱孟铎表示:“这一刻感到前所未有的自豪和光荣,为伟大的祖国骄傲。同时也感到身上的责任和重担,我将努力学习、增长本领、回馈社会。”


退役不褪色:服务社会创造价值

闽南理工学院充分发挥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学生“三自”管理中的作用。为了鼓励“老兵”退役不褪色,学校通过勤工补助、创新学分等措施,引导他们参与校园管理,启动了退役大学生士兵“助理辅导员”试点工作。学校从高年级退役大学生士兵中,遴选政治素质高、协调能力强、学业成绩好的学生,经过半年适应性培训后,让他们从新生军训开始担任助理辅导员,以此实现民办高校加强辅导员工作力量的突破。

2018年,学校成立大学生校园文明巡查队,退役大学生士兵成为队员首选。每天,队员们一行六七人身着制服出现在校园,每晚10公里的巡逻,给教学区和学生社区增加了安全感。疫情防控期间,队员们也积极参与测温、验证、安保、交通引导等各个环节,成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。

此外,通过校际合作,由退役大学生士兵组成的“利刃联盟”,为周边中小学提供军训服务。在学校所在地、福建省石狮市举办的海博会、招聘会和各类竞赛赛场上,也能见到他们协助维持秩序的身影。

基于组织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务社会的经验,2019年12月,学校在全省成立首个面向警务辅助人员的专门学院——闽南理工学院辅警学院,面向全省公安辅警开设学历、非学历教育,及辅警岗前招录、职级晋升、专业岗位等培训,近21%学员为退役军人。


创新与创业:挖掘潜能“授之以渔”

作为著名侨乡,石狮市向来有敢闯会创、奋斗拼搏的创业氛围;作为重要海防前线,石狮市也一直有“拥军优属、拥政爱民”的“双拥”传统。为退役军人开展就业培训和创业支持,是闽南理工学院落实“双拥”的实际行动。

学校董事会始终践行“做有利于年轻人成长的事情”这一培养理念。为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能力,2015年7月,学校成立就业创业园,依托资源优势确立了“产创融合”的思路,设立“双创”专项资金550万元,设立创业与就业促进会、“双创”协会、创客俱乐部等多个社团组织,先后吸引100多个创业团队入驻。目前,已有72名退役军人正式注册创办企业,类型涵盖跨境电商、学历提升培训、公众号开发、VR技术开发运用、餐饮管理等多个领域。

除了落实国家和地方面向退役军人的就业、培训、税收、融资等扶持政策,园区还为退役军人专门制定了房租减免、商务代理优惠、技术服务优惠、公共设施使用优惠等14项特殊优惠政策。学历教育之外,学校的职业技能鉴定站可为退役军人开展37项职业资格证书鉴定。

学校多个专业采取校企共建“卓越班”的培养方式,退役大学生士兵是优先选拔留用的重点对象。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”,在学校看来,培养退役军人的职业技能,并不仅仅是让他们掌握一门技术,而是要放眼创业的全过程,让他们了解各项政策,在实践中锻炼未来运营企业的能力,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更高的创业成功率,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。

在就业创业园的实训基地,退役军人可以参与智能制造、模具设计、数控实训、金工实训、工业机器人实训、动漫设计、电子商务等多种培训,接触到众多校企合作开发的课程,其中不乏针对地方产业发展设置的“订单式”岗位专门培训。这些曾在部队挥洒汗水的青年,对就业创业园所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,对于他们来说,培训指引着就业发展方向,多掌握一门技能,就多一片奋斗的天地。

近两年,学校与闽南地区的15家企业牵线搭桥,挂牌实习基地,服务退役军人就业见习。2020年2月,学校获批“福建省泉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”;2020年4月,学校创客园获批“科技部国家级众创空间”。

依托就业创业园,学校先后帮助400余名退役军人顺利走上就业岗位,就业率达95%以上。退役军人主要分布在国有及民营企业,部分已成长为单位的骨干力量,他们对在园、出园创办企业的满意度超过了90%。


原文链接:http://paper.jyb.cn/zgjyb/html/2021-08/08/content_598081.htm?div=-1



地址: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(宝盖校区)、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厝仔工业区(蚶江校区)  联系电话:0595-83777777、83677777、86877777     

 传真:0595-8816333    邮编:362700 电子信箱:mnlgzsb@163.com    闽ICP备09019555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