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象理工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印象理工 > 正文
石狮日报:闽南理工学院:突出“六个维度”,打造“无疫校园”
来源:石狮日报 发布时间:2022-04-06

近日,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,闽南理工学院高度重视,按照上级党委、政府部署,突出“六个维度”(内外、上下、左右六个维度),严格落实学校主体责任,加强校地联防联控、群防群治,强化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,构筑起严密的校园疫情防控屏障,当好1.5万多名学生的健康“守门人”,全力打造“无疫学校”。


突出“内外”结合

提升防疫有效性

“我校毕业班在岗实习生全部与实习单位签订了防控安全责任书,由实习指导教师和辅导员双套系统加强督促检查。”日前,该校一负责人表示。

疫情突如其来,“外防输入、内防传播”是重点,处理好“抓什么、从哪抓、怎么抓”则是关键。在石狮市委、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该校强化校地联防联控,成立联防联控工作专班,建立微信工作群,市委副书记、市长余志伟亲临指导,市委常委、宣传部部长郑天助,市委常委、政法委书记林进全先后担任工作专班组长,从3月18日开始进驻学校昼夜坐镇指挥,卫健、教育、公安、驻地镇、学校协同抗疫。同时,进一步健全学校组织机制,强化责任传导,董事会高度重视,与党委、行政通力协作,落实校园疫情防控主体责任,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力量,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预案,依法、科学、规范、有序、高效推进各项工作。尤其在严格筛查处置上,充分利用学校公众号、校园广播、微信群、给师生一封信等形式,以二级部门、班级为单位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摸排。

突出“上下”联动

提升防疫针对性

3月16日,闽南理工学院校党委发出《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的倡议书》,号召全校师生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。

连日来,闽南理工学院通过上下联动,强化疫情网格化管理,处理好指挥与执行、管理与被管理关系,切实提高防控的针对性。该校实行校门封闭管理,严格执行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校、非在校学生一律不入校等“七个一律”措施,强化重点部位管理,增配保安等值班人员,进一步加强24小时值班和校内全域巡逻。严格把牢“校门关”,对入校人员实行测温、亮码、验码、登记等,落实校门管控。加强学校保安人员管理,开展两天一次核酸采样,19日开始每天采样,确保校园洁净平安。严格落实“八个有”,即:设有“测温验码区”“临时隔离区”;设有快递配送寄存点;配有额温枪、酒精等防疫物资,《外来人员、车辆登记表》《24小时排班表》等表单;有党旗党徽、红布标语等氛围布置;有党组织、党员先锋队、志愿者标识;有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;有张贴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通告等告示;有张贴闽政通登记二维码、“保持一米线”等标识。

核酸采样,不漏一人。学校从3月14日开始开展8轮全员核酸采样、4轮重点人群检测,累计采样129711人次,检测结果均为阴性。

3月14日,学院全面实行线上教学,在校内学生12889人全部参与线上教学。学校发挥各级教学资源库等线上资源,做到了停课不停教、停课不停学,持续做好线上教学督导,保证线上教育教学质量。

突出“左右”协同

提升防疫长效性

疫情暴发后,闽南理工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党支部立即成立退役大学生士兵“红色先锋队”,投身抗疫一线。身穿迷彩服的退役军人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,为这场战“疫”贡献自己的力量。从防疫物资搬运、核酸采样现场秩序维护到校园巡逻,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。

据悉,该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,发动全体党员佩戴党员徽章,迎难而上,做好表率。成立“红蓝绿”三支队伍,即退役大学生士兵党支部“红色先锋队伍”、校园劳动周班级“蓝色志愿者服务队伍”、校园配餐送餐“绿色骑士队伍”,强化学生自我教育、自我管理、自我服务,共同守护洁净平安的无疫校园。

学院强化人、物、环境同防,扎实做好防疫物资储备,紧急增加防护服、隔离衣、N95口罩、医用外科口罩、防护面罩等;关闭体育馆、教学楼、实验室、理发店等公共场所,每天开展环境消杀、通风换气、卫生清洁等工作。强化师生生活保障,提供住校教职工生活物资配送服务,学校优圣优供应链公司全程保障学校师生生活物资供应。取消食堂堂食,利用“闽理食代”校园点餐平台,提供师生送餐服务。

学院通过网站、微信公众号、广播、宣传栏、条幅等各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,引导师生科学防疫、理性应对、消除恐慌,不造谣、不信谣、不传谣。同时,设置心理服务热线,组织线上党团文化活动,二级学院领导、辅导员、教师通过各种形式的沟通引导,加强师生员工的人文关怀、心理疏导。记者 许小雄


原文链接:http://epaper.ssrb.com.cn/html/2022-03/31/content_1671_5935845.htm


地址: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(宝盖校区)、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厝仔工业区(蚶江校区)  联系电话:0595-83777777、83677777、86877777     

 传真:0595-8816333    邮编:362700 电子信箱:mnlgzsb@163.com    闽ICP备09019555-1